管理陀飛輪/與主管有約 三步驟確認

 

 


「什麼意思嘛,主管怎麼可以如此言而無信!」一位同事氣呼呼地向我抱怨,「明明之前大家都說好的事情,他現在卻兩手一攤、裝無辜,表示他沒有這個印象,而且也不答應我們原先同意的承諾。你說氣不氣人?」

 

「你們當時有沒有留下任何足以證明你是有所本的紀錄?」我好奇地問他。「是沒有。可是這麼重要的事情老闆怎麼可能會忘記?而且就算有紀錄,我也不可能拿出來證明他的不對,搞不好他會惱羞成怒呢。」

 

多年前我在國外研究所念書時,曾跟隨過一位十分有名氣,而且指導的學生也超多的大牌教授做研究。這位老師平日做學問十分嚴謹,對待學生也還算公平,只是常常推翻他之前交代的任務及想法,讓我不但得重新來過,有時還會延誤了研究進度。

對於指導老師這種言而無信的舉動,我們做學生的也只能忍氣吞聲地逆來順受。

 

有一次,老師又無預警地放了我鴿子,和我約好面談卻沒有出現在辦公室,讓我撲了一個空。之後,我忍不住向一位學長抱怨老師的失信。

學長在聽完後表示,雖然我可以理直氣壯的數落不是,不過老師年紀大了,門下的學生又超過30位,有些已經跟了他好多年,對於我這位新人,重視的程度自然有別。

 

因此,當我個人認為某件事情是重要的時候,對老師而言,可能只是長長的待辦事項中的一項而已,並不重要。在人多事雜的情形下,難免會因為忘記而疏漏或是誤解。其實,這和言而無信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。

學長提醒,如果某件事情對我真的很重要,那我最好事先主動提醒老師,或是當下記錄雙方的結論,並且事後讓老師知道,至少可以減少彼此間的誤會,而這些年來他也一直是用這種方式和老師互動。

 

雖然我對學長為老師開脫的說法不全然同意,也沒有辦法去探索老師行為後面的原因,不過我的確明白了一件事情:如果我認為某件事情很重要,去說明或說服他人就是我的責任,讓事情的重要性能被彰顯出來。

其實在工作中,除非主管真的是一位言而無信、朝三暮四的人,否則,要避免彼此的誤會,造成失信,也讓任務能順利無誤的進行下去,員工有幾件事要落實:

 

首先,對於重要的事情能主動且經常地向主管報告,讓其產生強烈的印象。畢竟,人只會對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花資源,主管也會依員工的反應調整其注意力。

其次,對於討論出的共識及想法要再三的回饋與確認,以避免雙方因為認知上的誤差,造成解讀的不同。

 

此外,要將最後的結論及未來的做法以書面方式記錄下來,並且在整理後交給主管做核可與存檔,降低遺忘的可能性。

當然,若主管出現說話不算話的情形時,我們也無須過度解讀或義正詞嚴的挑戰其信用,畢竟,人都會有出錯的時候。事情既然已經發在,與其抱怨,產生面子之爭,不如想辦法亡羊補牢,讓可能的損失降低。

 

而身為主管,也要知道領導有以身作則、風行草偃的影響力。自己的失信將創造出一個互信度低的工作環境與分崩離析的團隊。

因比,如何避免因個人的遺忘、誤解、疏忽或權宜等因素而產生失信於員工的情況,將是主管必須持續修習的功課。

 

(作者是資深企業顧問,本專欄隔周三刊登)

2016-06-15 經濟日報 邢憲生

 

 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(三省一生)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414748、07-2419575

委任期貨商: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
證券商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ncy1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