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陀飛輪/互惠互助 同事變貴人

 

 


學員們有時會向我表達他們對工作中某些同事言行上的不滿。「如果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屬於競爭的狀態,那我還可以理解同事對我的不友善。可是我們並沒有任何利益上的衝突,平常大家相處也算融洽,為什麼當我需要他們的幫忙時,就常常會接到一些推三阻四的藉口。有時候,還得請主管出馬協調,才能將事情搞定!」

「請問同事為什麼要幫你?他們幫你會有什麼好處嗎?」我提出挑戰。

「欸,人怎麼可以這麼的功利?同事不都是要相互幫忙才能完成任務的嗎?不然組織怎麼運作呢?」他說。

在剛進入職場時,由於歸我操作的機台是由另一位不同單位的同事負責維修,因此一旦機台表現異常或是想加入新製程時,就得請這位同事來幫忙。

只是我每次找他時,他不是有事在忙,就是答應了會立即處理卻拖上好幾個小時才出現(有時打電話去催他,他還表示忘記了),害得我得時常承受任務延誤的責難。

在好言相勸或是向主管報告,請其向同事的主管表達我的困境都無效後,一位坐在隔壁的老鳥同事向我提出了忠告。

他表示,老是看到我打電話去煩人,而且認為是公事就理所當然地要求必須優先處理的想法是行不通的。他提醒,對方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,憑什麼要先聽我的?倘若他把每一個人的要求都當作重要的項目,那恐怕只會累死自己。

老鳥同事最後語重心長地表示,「人總是會先想到自己,因此同事間的互惠協助才是最實際的。你有為對方做了什麼嗎?」

在被點醒之後,我開始沒事會找那位幫忙修機器的同事聊天、聯絡感情,也會請他喝咖啡或是送個小禮物來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意。

另外,我也會利用在他和其直屬主管都在的場合,稱讚同事的盡心盡力,讓他的努力被彰顯。根據同事的說法,我恐怕是第一位會在他主管面前表達謝意的同事。

雖然,之後機器的維修次數並沒有減少,但是在恢復正常運作以及增加功能的等待時間,都大幅度的減少。

或許有人會認為,同事之間的互動如果都牽扯到私人的因素,不以公事為重,那不是會造成公私不分、制度崩壞?但畢竟事情是人做的,制度、系統及SOP(標準作業流程)也是人建立的,想要將人、事分離,並不切實際。

由於人的行為來自於個人的動機,而動機的高低則被自身的需求引導,因此,想要同事們能更盡心的協助我們,在組織的制度及規定許可下,有些想法及觀念就必須要先建立。

首先,要了解到同事們的薪酬並非由我們支付,因此,他們沒有義務與動機要將我們的要求置於自己應做的工作之上。

其次,既然同事是無償地協助我們,他們就是我們職場中的貴人,我們必須先有感謝之心,在境隨心轉的基礎上,才有可能贏得其相對應的言行。

此外,沒有溝通就不能建立起互信,沒有信任則任何言行都會被扭曲。因此,平日和同事友善互動就成了必要的工作項目。

至於要如何維繄同事間相互協助的運作模式,就端看我們有沒有發揮互惠的精神。

就如同朋友的感情不能只靠單方面的付出,同事的需求也要隨時的照顧,才能讓其感覺值得而願意繼續花功夫在我們身上。

其實任何事情的完成都非一個人的努力,如何善用團隊的資源,讓同事們成為我們工作上的堅強後盾,將是個人在職涯中重要而優先的必要任務。

 


(作者是資深企業顧問,本專欄隔周三刊登)2016-04-20 經濟日報 邢憲生

 

 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(三省一生)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414748、07-2419575

委任期貨商: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
證券商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cy1550 的頭像
    quincy1550

    新百王證券

    quincy1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