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績效企業/激勵部屬 以馬斯洛為師

 


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(Maslow's Hierarchy of Needs) 把需求分成生理、安全、社會、尊重和自我實現等五類需求,它有三個基本假設,被視為「激勵」的第一理論。


首先,人要生存,需求能夠影響行為 。而只有未滿足的需求能夠影響行為,滿足了的需求不能充當激勵工具。接著,人的需求按重要性和層次性排成一定的次序,從基本的(食物和住房)到複雜的(自我實現)。最後是當人的某一級的需求得到最低限度滿足後,才會追求高一級的需求,如此逐級上升,成為推動繼續努力的內在動力。因此各層次需要的基本含義有五個層次。


一、生理的:這是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,包括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、性…等, 如果生存的需要得不到滿足,人類的生存就成了問題。


二、安全的:這是人類要求保障自身安全、擺脫事業和喪失財產威脅、避免職業病的侵襲、接觸嚴酷的監督等方面的需要。


三、社會的:這一層次的需要包括愛和歸屬,包括友情、親情和愛情的需要,以及希望成為群體中的一員,並相互關心和照顧。


四、尊重的: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會地位,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自尊和外部尊重。


五、自我實現的:實現個人理想、抱負,發揮個人的能力並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事。

馬斯洛到了60年代開始感受到「自我實現」似乎仍不足以說明人類精神生活所追求的終極目標,於是在1969年發表一篇「Theory Z」文章,提出了「超越自我」的概念,進入超越個人、天人合一的「身心靈」最高層次。

他認為人們渴望別人認識到自己的存在(記得名字),痛恨被分類(貼上標籤),希望他人除了能夠認識並接受完整且豐富而複雜的「自我實現」外,還要能「超越自我」,展現高尚人格並激發潛能,成為一個真正完美的人。

若要運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激勵在物聯網時代的Me世代(30歲以下的年輕人),那麼生理的需求層次的內容,恐怕還要加上電池、Wifi、Line、WeChat、WhatsApp、Uber…等,才能滿足他們的基本生理需求了。

主管在激勵部屬之前,若能預先知道部屬目前正處於那一層次的需求,再對症下藥,一定可以正中下懷。

如果將馬斯洛的五大需求層次比喻為五個按鈕(生存感、安全感、歸屬感、尊重感、成就感),那個鈕亮了就按那個鈕,百發百中,可以達到完全有效激勵部屬的境界;已有人根據修正過後最新的「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」,發展出一套25題的科學量測,只要10分鐘就可測出那個鈕亮了,主管只要「按對部屬需求的鈕」就對了!

 


(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,本專欄隔周五刊登)2016-07-29 經濟日報 ▉顏長川

 

 

 

新百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營業員:曾坤琦(三省一生)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1號B1
發富專線:07-2118888
分機電話:07-2118888轉212
聯絡專線:07-2414748、07-2419575

委任期貨商: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
證券商許可證號:100年金管證總字第0066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incy1550 的頭像
    quincy1550

    新百王證券

    quincy1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